当前位置:首页 > 权益维护

权益维护

企业改制类案例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企业改组改制时需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吗?

 

案情回放:2010518日,在市工人文化宫广场举办的5.18职工维权活动日现场,某公司的27名职工集体来访,反映单位改组改制,将职工分流到其他单位,这样重大事情没有召开职代会,直接做出决定,引起职工强烈不满。

热线点评:此案中,该单位在改组改制分流职工时未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做法显然不妥。2007126日省人大常委会议第30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该条例中明确规定:从200821日起,在我省境内的企业,如果不依法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的事项,不提交的、拒不执行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的,不实行厂务公开或者厂务公开内容虚假的,压制、妨碍、阻扰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权利,对依法履行职责的职工、职工代表和工会工作人员打击报复的,县级以上总工会有权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予以通报批评,并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或者商定有关部门取消其当年评选荣誉称号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