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工会业务

工会业务

市总女职委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砥砺奋进   争创一流
为加快我市建成鄂东特大城市再立新功
——在市总女职委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朱江鹤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女职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4年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省总女职委的直接指导和市总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紧紧围绕我市“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的发展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推进“提素建功、维权帮扶、固本强基”为重点,有力地提高了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提素建功,女职工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果。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紧贴时代前进脉搏和女职工自身发展需求,引领广大女职工提升素质,在黄石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一是开展技能大赛和劳动竞赛,推动女职工立足岗位,成长建功。市总女职委成功组织了全市妇幼健康技能大赛,全市卫生行业近万名女职工参与预赛、决赛,决出妇幼、围期、计生、儿童保健4个技能竞赛项目的行业技术能手40名,并授予技术状元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市总女职委组队参加湖北省首届“奇志杯”女班组长岗位综合能力技能大赛,黄石代表队包揽大赛个人和团体金奖。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了“争创巾帼标兵岗”、创建“女蓝领工作室”、“激情五月风”、“努力超越者”等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推动女职工实现了技能提升、岗位建功。一年来,全市有13万女职工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赛,1万余名女职工通过活动提升了技能,3个“女蓝领工作室”被评为市级以上创新工作室,32名优秀女职工荣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全市女职工为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开展学习培训和文体活动,推动女职工强化学习,展示风采。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女职工提升素质大讲堂、庆祝“三八”妇女节女职工经典美文诵读比赛、《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培训、职工和谐家庭创建、“书香女性”读书征文比赛等体现时代特点的各类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女职工的时代风采,提升了女职工的综合素质。组织征集484幅女职工书画、摄影、手工艺作品,推选出38幅精品参加全省大赛,并获得全省手工艺作品一等奖、全省书画作品二等奖、全省剪纸作品三等奖。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和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使我市广大女职工在思想道德、文化知识、职业技能、心理素质等各方面得到了全面提高。
        (二)抓维权帮扶,女职工“四个关爱”工作取得新成效。想女职工所想、急女职工所急、解女职工所难是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深入推进“四个关爱”行动,真正为女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一是着力推进 “维权关爱”。在源头维护上,加强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女职工人文关怀情况、近五年女职工工作情况等专题调研,为进一步深化女工工作奠定基础。以全省工会全面推进“两个全覆盖”为抓手,推进女职工权益保障专项合同签订和履约。截至目前,全市已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企业5883家,覆盖女职工16.8万余人。一年来,为女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76人次,参与女职工劳动侵权案件的协调,信访回复率100%。二是免费实施“健康关爱”。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主题,聘请大学教授任金华“送健康”进企业,免费授课、现场答疑,组织开展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10场次。免费为困难女职工“两癌”筛查2000人次,为大病女职工和单亲困难女职工争取专项救助金10万元,救助大病女职工和单亲困难女职工322人。在“三八”节、“六一”节日前夕,开展送问候、送祝福、送关爱“三送”活动,采取“姐妹同心帮扶”、“女职工心灵驿站”等形式帮助困难女职工。三是认真落实“生活关爱”。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女职工录入工会帮扶系统数据库,健全困难女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职业培训和困难援助。一年来,共资助困难女职工3462户(次),开展送岗位送技能活动、举办家政服务培训、创业培训10场次,发放劳动法律法规手册3000余本。四是继续实施“情感关爱”。以“相约黄石,缘定终生”为主题,联合团市委、市妇联、楚天时报在大冶碧桂园举办2014年鄂东大型相亲节活动,500余名单身职工报名参加,拓宽了企事业单位职工联谊交流平台。各县(市)区、各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牵线搭桥,联合开展了相亲活动,受到广大青年职工的好评。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参加相亲活动的职工共有2400余人。
        (三)抓基层基础,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女职工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女工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女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完成市总女职委换届工作。10月13日,市总女职委六届一次全委会隆重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委、委员,增加了一批经验丰富、富有号召力的职业女性,扩大了组织影响力;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二是加强基层女职工组织建设。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工会组织建设大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摸清基层女职工组织的状况,抓好新建行业性、区域性及非公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并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坚持哪里建工会、哪里有女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有效地扩大了女职工组织的覆盖面。三是提高女工干部服务水平。为推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女工干部队伍,做实、做强工会女职工工作,市总女职委始终重视女工干部的学习培训。针对女职工新需求,组织女工干部参加心理疏导培训班,提高女工干部做好女职工心理疏导的工作能力。在基层工会组织组建或换届时严把女职委主任配备关,选配了一批能力强、作风实、工作热情高的女工干部,使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水平有较大提高。一年来,共有 47名女工干部、35个女职工委员会被评为全国、省、市、县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市总工会被评为湖北省女职工工作先进单位,黄石女职工“四个关爱”、女技师工作室等工作在全省女职工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四)抓责任落实,成员单位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市总女职委及市总女工部克服人少、事多、工作面广等困难,承担着多项社会工作。对于市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及市预防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等成员单位职责,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将人口计生工作、妇女儿童工作、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职责融入各项工作中,精心组织,从严要求,落实到位。
2014年女职工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总正确领导、省总女职委悉心指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工会女工干部勤奋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总女职委向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工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新形势下拓展女职工工作的思路不够宽、创新意识不足;基层女工干部兼职多、工作量大;非公企业女职工特殊利益维护还有“盲区”。
        二、2015年重点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生产关系、企业形态、职工队伍及劳动关系已经发出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动,工会的工作对象、内容及环境条件也将随之发生重大变化,工会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新常态新挑战。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和全总、省总、市总的精神要求,科学把握大局大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和站稳职工立场,突出维护基本职能,切实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大力推进女职工工作法治化建设,不断激发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生机活力,保护好调动好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女职工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半边天”作用。
        今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省总和市总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突出工会女职工工作法治化,更加积极主动地带领女职工投身提素建功行动、“四个关爱”行动、组织建设行动,实现女职工工作创新转型,实现女职工全面发展。
        (一)强化思想引导,始终坚持女职工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精神上来,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找准新常态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展现工会女职工组织在新常态下的新作为。
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和《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在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加大对《意见》精神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各级党政、社会各界重视、关心、支持工会女职工工作。
        (二)服务转型发展,推动女职工在建设鄂东特大城市中提素建功
        一是要全面提升女职工素质。要引导女职工自觉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自觉投身黄石鄂东特大城市建设的实践中来。要继续发挥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女蓝领工作室等教育培训阵地的作用,为广大女职工提供法律法规、科学技术、专业技能、女性健康等方面的培训和服务,不断提高女职工的职业技能和科学文化水平。要积极组织好广大女职工参加第三届书香“三八”——“健康女性·幸福中国”读书活动,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要加大女班组长岗位培训,以组队参加2016年省总“奇志杯”女班组长技能大赛再夺金奖为目标,提高女班组长的综合素质,促进创新团队和优秀人才的培育成长,推动班组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要新培育或创建3-5个女(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
二是要激励女职工岗位成才。要认真研究服务女职工学习技能、创新创业的工作载体,引导广大女职工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自觉投身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开展好以“提升素质创佳绩,服务发展立新功”为主题的女职工劳动竞赛,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成才,实现岗位创新。组织开展“生态黄石,因为有我”和“我为节能减排献一策”活动,引导女职工从工作与生活实际出发,推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美丽黄石建设。要深入开展“五一”巾帼奖、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和优秀女工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活动,选树具有时代特征和社会影响的巾帼楷模,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女性、关心女性、学习优秀女性、争当优秀女性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依法履责,着力创建女职工“温暖之家”
一是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和权益维护。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给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带来的新契机,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依法治国理念、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守法、维权靠法。要深入推进《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贯彻实施,着力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依法推动企业深入开展平等协商,不断提高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约履约率;要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女职工保健、艾滋病防控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职业安全卫生知识,提高广大女职工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健康生活理念,促进广大女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是要深入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强化社会运作方式,与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为困难女职工开展“两癌筛查”;与市妇联合作,组织全市“樱花节”大型相亲活动。发挥工会群众组织优势,继续组织好女职工安康保险、困难帮扶等活动,努力帮助困难女职工解决在生活、医疗、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落实女职委换届工作报告任务,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企业、公共场所建立“爱心妈咪小屋”,为处于“四期”的职场女性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探索建立黄石市“女职工心灵驿站”,将个体抚慰与团体活动、心灵抚慰与人文关怀、面对面咨询与普及心理知识结合起来,让不同类型的女职工群体都能得到帮助,获得抚慰,感觉温暖。
         (四)坚持巩本强基,着力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
        一是要夯实女职工组织基础。以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为契机,以中小型非公企业和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转变建会模式,抓好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全覆盖。要着力推动“两个全覆盖”质量提升,扎实推进组织规范和工作规范,在巩固提高组建率、签约率的同时,不断提高组织建设规范率、专项合同履约率和女职工的满意度,切实发挥好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作用。
        二是要激发女职工组织活力。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和不同职业女职工群体结构特点,开展一些具有时代气息、体现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活动,以活动激发女职工组织活力,以活动打造服务女职工工作品牌。要建立社会化工作机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广泛利用社会一切有效资源,借力运作,借势推动,借机发展,努力构建社会化开放式的工作格局,推动女职工工作在广泛的社会空间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和影响。要活跃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今年我们将在组织女职工健身舞选拔赛的基础上,组队参加全省女职工健身舞大赛,以舞蹈的形式展示美丽、和谐的巾帼风采。
        三是要提高女工干部服务能力。依托全国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有针对性的开展女工干部法律知识大培训;联合知名教授举办女工干部专业化工作能力培训班;开展工会系统女职工特色工作交流活动;开展“单独两孩”政策落实情况、女职工生殖健康状况及加强单亲困难女职工婚恋关怀等调研,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等,不断增强女工干部的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为广大女职工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群众观念,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将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在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努力培养一支讲政治、守规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会女工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工会女职工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让我们在市总党组和省总女职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务实创新,敢于担当、鼎力奋进,努力开创工会女职工工作新局面,为黄石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