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工会业务

工会业务

以精益管理为基础以和谐创建为抓手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市总女职委六届二次

全委扩大会交流材料

以精益管理为基础以和谐创建为抓手

用激情、汗水和智慧撑起矿山发展“半边天”

   

大冶有色公司铜绿山矿脱水生产班班长  尹夏红

春来报喜讯,百花斗芳艳。我叫尹夏红,现是大冶有色铜绿山矿选矿车间的一名普通班组长。全班共有职工10人,其中女职工8人,平均年龄36岁,我是最年轻的一位。我所在的班组是典型的生产“效益型班组”,主要担负矿山主产品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铜、铁精矿水份过滤任务。也许大家会说,矿山不是男人的天地吗?矿山那么累那么危险女同志能干什么呀?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在这里,我们女工干的很好,有的在矿山已经坚守了一辈子。而作为一名一线的女班组长,就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坚守。群雁翱翔头雁带,作为兵头将尾——一名生产车间班长,我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靠的是女同志特有的细心、真心和责任心,实行精益管理、创新创效、和谐创建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带领脱水三班一路走来一路歌。

一、以涓涓细心致力于精益管理

在公司迈入国际化经营的征程中,实行精益化管理是我们不断追求卓越的使命。作为企业的前沿阵地,班组管理考验着班组长的能力,我牢牢抓住班组绩效考核和全面预算管理不懈怠,打造精益化管理标杆。

为充分调动班员的工作积极性,我制定了一套科学详细的全员绩效考核指标,逐一细化量化到人,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有一次,班上有名职工在查看绩效考核台账时,对自己与同事相隔30分的绩效分存疑,找到我要“问个清楚”。我拿出绩效考核的记录台账,一点点算给她听。原来是得分较高的班员当天干的是过滤场关键岗位,责任心强,劳动量也大,而这位职工干的是泵房工作,活儿很轻松,绩效分相对就低了。经过我的解释,她立刻表示理解,心平气和的走了。

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如何降本增效,我也学会了精打细算。5#大井的矿浆底流浓度对成本和指标均有一定的影响,经过反复观察试验,我提出采用“勤监控、压负荷”的做法,每2小时测一次5#大井底流浓度,随时准确掌握底流浓度的变化。在底流浓度65%-70%时,三台陶瓷机全开,满负荷生产,产量与指标均有保障;在底流浓度低于60%时,适当延迟脱水,增大浓度。2014年,脱水2#3#陶瓷过滤机全年共开车明显减少,6#7#盘式过滤机压负荷成效显著,全年节约生产用水2.2万吨,节省电力消耗2.8万元。看到这些成绩,我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二、以拳拳责任心致力于创新创效

作为“效益型班组”,创新创效是首要任务。2014年公司提出要实现千亿目标,作为公司主业二级单位,我矿必须完成全年12000吨矿山铜任务,我所在生产班成为创效的重点。脱水是选矿生产的关键流程之一,如何降低精矿过滤水份,实现效益最大化,我和班组同事集思广益,开始直面铜精矿过滤水份≤15.5%刚性目标值的攻坚。

陶瓷过滤机的真空度必须达到0.94-0.95MPa,才能保证过滤效果。在一次巡检中,我发现2#陶瓷过滤机陶瓷板上滤饼水分较大,真空度不足。逐一排查后,我找到了症结所在——分配头漏水漏风。出厂时分配头的中心点只有一个螺丝固定,运转时无法保证周边的密封。我冥思苦想,想到了“多点定位”的法子,将分配头改为周边四个螺丝的四点固定方式,彻底解决了漏水漏风问题。而后,我和班组技术骨干一道,乘胜追击,更改3#陶瓷过滤机分配头真空区。经过一系列改造,铜过滤水份降到12.96%,比15.5%的指标低了2.54%,创造了历史最好值,节约了33车皮的运输成本,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设备是保证生产的前提条件之一。脱水生产班新、老设备都有,只有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才能维护好、用好这些设备。经过3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和班员们总结出了“听、看、闻、查、摸、问”六字设备检查法,遇到急难险症基本药到病除。班中使用的陶瓷过滤机每8个小时就要用硝酸清洗一次,为了延长陶瓷板的使用寿命,我特意安排生产不饱和的时候,在硝酸清洗之后,用草酸轮流浸泡三台陶瓷过滤机。这个清洗方法经推广,形成了制度。2014年,在选矿老系统设备严重老化的情况下,我们生产班设备运转率达到了98%

三、以淳淳真心致力于和谐创建

    我始终觉得,班组就是一个“家”,只有真心付出,才能体会港湾的温馨。作为班长,在工作之余,我用我的真诚、幽默和大方与大家打成一片。为了提高班组的综合素质,我倡导“开心学习,快乐工作”的理念,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在单位领导支持下,我们成立了读书角,开办了读书屋,举行了读书赛,大家互学互助,互帮互进,成为了一支积极向上的年轻团队。

最让我感动的是,2014年,我和其他班长代表大冶有色公司参加中色集团举办的班组长岗位技能大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很紧张,大家有的发微信,有的打电话,有的送祝福,给了我极大的信心,我沉着应对,最后获得团体二等奖。最记忆犹新的是201410月,我有幸代表黄石市参加湖北省首届“奇志杯”女班组长综合技能大赛,那时正是冲刺全年任务的关键时刻,本来班中人手不够,我一走就群龙无首了,正犹豫中,班中张大姐来电代表全班给我鼓劲,说:“你放心去比赛,班中的事我们大家替你顶住”。我忙说“那怎么行,已有两位同事因病休息了,我再一走,你们要看这多岗位,太辛苦了”。“没事,只要你凯旋归来,不管多辛苦我们全班都值得”。一席话让我放下了包袱,我轻装上阵,在市总女工部领导的精心指导下,我一举夺得个人金奖,黄石代表队夺得团体一等奖。我要把这个沉甸甸的荣誉归功于我这个可爱的集体!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在以后的日子中,我将秉承和践行责任、忠诚、学习、进取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带领年轻团队扎根矿山,在这片神奇的铜土地上用激情、汗水和智慧撑起矿山发展“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