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创新工作

创新工作

运用“1+1+6”工作方法,更好的发挥职工代表 在企业基层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运用“1+1+6”工作方法,更好的发挥职工代表

在企业基层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宝钢股份黄石涂镀板有限公司

 

   一、项目立项理由: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依靠正确的决策,而决策质量和决策水平的提高离不开职工群众的民主参与。职工代表是民主管理活动中最为重要的角色,所有的民主管理活动如职代会、议案提出审理、民主评议等等都离不开职工代表的参与,否则就没有了一切活动的支撑,民主管理活动也就无法实施。如何发挥好职工代表在企业基层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和不可或缺的作用,职工代表是广大职工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表着广大职工的意愿,也是广大职工的代言人,职工代表的作用发挥好了,会带动更多的职工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实现将组织意志转化为广大职工个人自觉行动的历程,助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激发职工的主动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企业的各项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活动中,使企业永葆生命力和凝聚力。年度将《运用“1+1+6”工作方法,更好的发挥职工代表在企业基层民主管理中的作用》课题作为公司级工会创新课题进行推进和管控。具体汇报如下:

    二、创新点:

在于如何固化形成“1+1+6”的工作方法,更好的发挥企业职工代表在企业基层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三、课题推进与实施:

形成“1+1+6”工作方法的主要工作做法和思路为:
   1抓好一个基点:加强代表素质培训,是发挥职工代表在企业基层民主管理中作用的基点。职工代表是各基层单位通过选举产生的,他们来自不同层面、知识面、综合素质难免参差不齐。工会将定期通过开展法律法规专题讲座、民主管理等专题培训,让职工代表了解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知道如何为职工维权,如何正确地维权,明白自己作为职工代表应该有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只有这样职工代表才能更好地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书及建议,向职代会提出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提案。同时正确行使对企业经营、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的“六权落实”,在确保公司各项制度、政策科学、适宜的基础上,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如2017年主要利用内外部资源,年度内共计开展三项主题培训,并纳入年度工会重点工作计划进行部署和安排,如5月份组织职工代表通过股份工会视频会议参加了员工从入职到离职的专题讲座分享、8月份参加了民法通则专题培训,公司工会层面拟组织《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三个法律法规的培训。

   “1增强一种意识:职工代表是职工群众选举出来的代表,是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职工,工会组织将定期通过开展优秀职工代表评选、职工代表专项工作巡视等活动,进一步加强职工代表主动参与的意识教育。让各位职工代表牢记自己的使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中去,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对公司的要求或建议,培养职工代表参与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做一个在企业和职工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人。如2017年共计开展了劳动保护、防暑降温、最满意系列等专项工作职工代表巡视活动,提升了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意识,让各职工代表牢记自己的使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6健全六项机制:

    机制“1”: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专项工作机制。落实职工代表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活动,如职代会职权等,保障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权利,关键在于企业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企业要进一步完善相应专项工作机制,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等,要进一步细化明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形式、内容及方式方法,同时要将其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体系进行推进,使其成为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有制可依、有制可循,这样可以为职工代表发挥作用提供制度支撑和保障。与此同时,还要结合企业实际,拓展监督渠道,如24小时语音电话、诚信投诉电话、局域网、公司各类会议进行把关,控制制度执行不走样。

    机制“2”:进一步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参与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基层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也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主渠道,职代会各项职权是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集中体现,发挥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作用,从理顺关系、健全制度、落实职权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职代会运作规范性,固化职代会运作模式,同时要推进职代会表决事项推进和闭环检查、评估机制,保证职代会职权的切实落实。如2017年四届二次职代会上表决通过了《第七期工资集体协商合同》、《住房公积金比例调整》、《子女医药费报销政策调整》等三项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议案。

    机制“3”:持续开展好职工民主协商对话制度。定期通过开展每年一次的集体协商、每季度一次的对话会等形式,让职工代表可以直接与企业领导人员就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进行面对面、公开平等的直接协商交谈,并就谈话的结果签订书面协议(如集体合同等),或者是将协商的结果形成会议纪要等,使之成为企业管理决定或决策依据,让职工有权直接参与讨论并决定与自己切身利益、与企业发展相关的问题。如2017年以来,固化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政工领导与职工面对面对话会的操作模式,构筑柔性化感情沟通通道,纳入年度工会重点工作计划进行推进落实,共计组织先进人物专题、质量专题、20年工龄职工代表等四次座谈会,对每次会议上职工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进行督办闭环整改落实。

   机制“4”:建立职工代表组长工作日制度。企业将根据职工代表的区域分布情况,将职代会代表进行分组管理,建立组长工作制度,如每个月或每个季度的某一天或几天由工会公示每个代表小组的组长工作日,区域职工代表可以利用来自各基层单位的实际,深入到职工群众中收集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想法和要求,直接向区域代表小组组长反映,反映内容由各代表小组组长定期归纳整理经各代表组的职工代表审议后上交单位工会,由工会提交职代会组长联席会讨论,这样可以更快捷地发挥职工代表与职工进行沟通,更加方便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工作。鉴于职工代表组长都是由各分工会主席担任的实际,各分工会主席除每月固定进班组,到职工中去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及建议外,还建立健全区域员工“三最”问题信息收集与反馈表,畅通员工的诉求通道,让职工心情舒畅投入工作。2017年以来共收集员工信息达112条,第一条信息都给予了及时回复,做到职工诉求答复率达到了100%

    机制“5”:建立以多角度的职工满意度测评为主要手段的工作机制。企业、职工互评满意度测评工作是公司了解员工想法、发现企业内部存在问题、创造良好的组织氛围的有效途径,也是发挥职工代表在企业民主管理中作用的重要抓手。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年度职工敬业度、管理者问卷、三最问题调研、后勤服务满意度、薪酬福利调研等活动作为测评职工对企业满意度工作的主要活动形式,活动开展后对职工代表的测评结果进行分析,写出专题报告,为公司找出管理改善的薄弱环节,从而助推企业的管理改善和发展。2017年以来共计开展了协同主题调研、新新港项目职工需求与信息点专项调研、三最问题信息调研等活动了解职工的满意度,为年度职工敬业度、主题管理者问卷活动奠定了基础。

机制“6”:建立干部和重大荣誉民主评议工作机制。企业开展职工代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及职工重大荣誉评选等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具体体现,是职工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营造公平公正的大氛围不可或缺的手段。企业将建立每年由职工代表听取干部述职情况和重大荣誉人物的事迹报告,然后作出民主评议,并将民主评议结果与干部任用和荣誉评定直接结合。如2017年年底公司组织由职工代表听取干部述职情况和重大荣誉人物的事迹报告,然后作出民主评议,并将民主评议结果与干部任用和荣誉评定直接结合。

    四、活动成效:

1、形成“1+1+6”固化的职工代表表体系工作模式;

    2、全面提升职工代表履职能力和意识;

    3、形成可复制和推广的运作实践经验;

    4、对履职优秀的职工代表进行激励、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