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创新工作

创新工作

工会工作创新项目自查汇报材料 中外合作企业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实践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工会工作创新项目自查汇报材料

中外合作企业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实践与创新

 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工会

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湖北华电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塞山公司)是中外合作、中外合资企业,坐落于“千年铜都”、矿冶之城——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作为特大型发电企业,现有总装机容量2020MW,是鄂东南最主要的电源支撑点。一期公司于20001018日成立,由中方股东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黄石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外方股东美亚黄石电力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投资比例分别为50%1%49%,二期公司于2007815日成立,投资方及股权比例与一期公司保持一致。西塞山公司现有员工415人,下设分工会5个。

近年来,西塞山公司积极探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外合作企业工作模式,通过建立职工代表巡视制度,依法科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职工代表行使监督、管理权力,大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协调发展。被黄石市总工会授予“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和工会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两次获得“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多次受到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表彰授予“优秀企业”称号。

 

一、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的产生

为了在这样一个特殊性质的企业坚持民主管理,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发挥职工代表职能作用,通过强化过程执行,优化代表结构,提升代表素质和能力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推进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1.建立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的背景

在西塞山公司这个中外合作、中外合资企业里,民主管理工作受外资合作方的制约,特别是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落实一度举步维艰。外资合作方担心:法人治理结构与职代会之间会冲突,建立职代会可能会干扰行政决策、管理。他们认为在西塞山公司资本第一,董事会说了算,员工是打工的,上班只有服从,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不起作用,没有必要。一度以来,在很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职代会只是摆设,“三手”职工代表普遍存在,会前握握手、开会举举手、会后招招手,职工代表没有起什么作用。

在新形势下,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和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代表不仅限于参与、建议,还需进行监督检查落实,更好地落实职代会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职权。结合企业实际,《西塞山公司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应运而生,规范了职工代表的履职程序和方式方法,确保了职工代表在西塞山公司职代会闭会期间的主人翁地位,突出了职工代表的职能作用,有效促进了企业职工民主管理与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融合。

  2.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的建立

近年来,西塞山公司工会坚持在实践中探索适应中外合作企业特色的职工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在公司职代会闭会期间的参政议政作用,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根据《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范》等规定,制定了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成立了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小组。规定由工会主席担任组长,工会办主任担任副组长,选择具备较强的处理问题能力和较高的政策水平的职代会工作委员会成员、相关专业职工代表及少数劳模、特邀代表等担任巡视组成员。

职工代表巡视小组每年开展巡视检查24次,围绕职代会决议,职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职工代表提案、建议的落实,广大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多种经营、项目投资及为职工办实事情况,制定详细的巡视检查计划,用书面形式向党政领导汇报巡视方案,获得党政支持。根据实际情况,巡视小组以定期、不定期及抽查的方式,通过“听、看、找、查、谈”,分组、分类、分专业的进行专项或全面的巡视检查。巡视检查结束后,每名职工代表都要在《巡视检查整改意见书》和《巡视检查整改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写出巡视检查的意见或建议,每个被检查部门都要慎重对待巡视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及时形成书面报告,由工会办汇总并及时写出总结报告,提出考核意见,并向全体职工公示或向下次职代会报告,并在每年度末对全年巡视检查工作进行评比、表彰。

二、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的做法

在开展巡视检查工作过程中,职工代表始终坚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紧扣生产经营重点,破解企业发展难点,抓住员工关注焦点,提高了经济效益,维护了各方的合法权益,保证了中心任务的完成。

1.紧扣企业生产经营重点

在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燃煤发电厂受到了社会用电需求不旺,售电引入市场机制,煤炭价格上涨迅猛,生产成本急剧增高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在严峻的形势下,企业的经营发展举步维艰,如何贯彻精益化管理理念,开展提质增效增收节支工作,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提升利润空间,成为了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2017年初,西塞山公司召开第二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踊跃建言献策,将加强燃料和物资采购两条建议提上议程,西塞山公司工会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办理意见,形成书面材料,通过职工代表审核执行。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小组按照职能部门办理意见在年中和年底分两次进行了检查。在活动过程中,巡视组直接针对职代会提案和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深入职能部门,与部门负责人进行多对一的质询和交流,对没有按照措施落实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经过职工代表的巡视检查,职能部门有效地加强了燃煤市场研判,多方搜集各类煤炭信息,认真细致分析煤炭市场行情,建立科学有效的市场预测机制,结合电量预测,做到高价少买、低价多买,保持库存量最佳,确保了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十九大保电等各项生产和政治任务完成的燃煤供应,全年共采购煤炭334.8万吨,入厂标煤单价低于湖北区域平均价18.94/吨。燃煤运输综合损耗仅为1.42%,创历史最低。

在物资采购方面,通过精益化管理手段,对采购计划管理工作进行了梳理,对物资需求计划的填报标准及时间均做了详细要求,大大提高了计划的准确性、及时性,降低了重复采购物资频率,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增收节支工作取得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西塞山公司实现利润2.48亿元,利润完成情况在华电湖北区域名列前茅。

 2.破解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

2015年11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全国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和环境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湖北区域的骨干火力发电企业之一,西塞山公司计划用两年时间,陆续完成公司4台机组的“超低排放”重大环保技改工作。由于超低排放改造包括脱硫、脱硝、电除尘等多个系统的改造,呈现出“施工项目多、高空作业多、高风险作业多、参修队伍多、参修人员技能素质参差不齐”的高难态势,给西塞山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题。西塞山公司工会组织职工代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个难题开展工作,主动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监督的全过程,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外包单位风险管控、作业环境安全检查、本质安全型企业创建等各个方面开展巡视检查,深入到部门、班组、生产现场和一线员工中,杜绝违章操作,制止违章行为,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认真听取职工的建议,搭建基层员工与领导之间的“沟通桥梁”,真实反映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提供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给领导决策,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形成闭环管理。通过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督促做好外包单位资质审查,利用信息系统规范外包管理,策划并实施本质安全型企业创建活动,制定并执行全员安全培训方案,为超低排放改造期间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各方利益。

在职工代表的全程参与、监督下,西塞山公司于201712月,安全、优质、高效、圆满地完成了4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在湖北省率先实现了全厂超低排放,实现了超低排放“全覆盖”。改造后4台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浓度大幅降低,达到环保超低排放要求,践行了“让白鹭长飞,与蓝天共色”环保理念,展示了“奉献绿色、创造价值、追求幸福”的企业形象,向着“花园式工厂”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3.抓住全体员工关注的焦点

在巡视检查工作中,西塞山公司职工代表始终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职工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巡视的要点。近年来,西塞山公司年龄结构趋于老龄化,新入职员工技能水平、工作能力和经验尚不能胜任重要岗位,加大青年员工的培育,引导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已经是迫在眉睫。为了充分了解青年员工发展需求,西塞山公司职工代表通过充分调研、摸底,向公司领导提出了加大青年员工培训力度,优化培训方案,提高新入职员工薪资标准,解决非本地户口青年员工住宿问题和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等建议,通过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全程监督职能部门办理意见落实,有效地促进了青年员工的发展。西塞山公司两项青年创新创效成果分别获得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银奖、铜奖,一篇由西塞山公司青年所著的科技论文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首届青年科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得银奖。

面对员工重点关注的劳动保护、食堂卫生、职工福利、文化活动等问题和要求,西塞山公司坚持以职工代表大会的形式予以落实。201711月,在西塞山公司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全程参与了“职工健康体检改革方案”的制定,成立了职工代表专项巡视小组,挑选了具有资质的5家医院和体检中心,对医资力量和价格进行了详细地考察调研,其中黄石市有3家,武汉市有2家。根据考察结果,面向全公司下发体检医院的调查问卷,最终对原有的统一前往武汉进行体检的模式进行了优化,形成了三套体检方案,供员工选择,并形成意见汇总表,提交给公司领导研究决策。最终结果充分发扬民主,60%员工选择了在黄石市进行体检的方案,40%员工选择了前往武汉体检,经过西塞山公司领导决定,两套方案分别执行,绝对尊重职工本人的意愿。在职工工作服选定后,从布料的第一次剪裁,到羽绒服中羽绒填充,到最后的成品验收,职工代表全程参与巡视。职工服务中心装修方案确定后,公司经营班子把此项工作的决定权交给了工会,公司工会在工作中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职工代表当家做主的作用,装修队伍的确定、装修材料的品牌和价格选择、运动器材订购、修后验收等环节都由职工代表说了算。在职工冬季工作服、劳保鞋、生日蛋糕等员工福利的选定,职工代表均全程参与了考察、调研和监督,受到了全体员工的一致好评。

三、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的亮点和成效

一是将巡视评价融入经济责任制之中。西塞山公司在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将职工代表巡视的评价融入到各部门经济责任考核中,组织职工代表结合每年多次巡视检查结果,在年底对职代会提案和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具体评价,纳入全年经济责任制考核,占5%的权衡比重,通过职代会提案和意见、建议的落实率进行量化指标考核,每低于5个百分点扣1分,评为优秀提案加1分。

二是职工代表巡视保障了职代会提案的落实。2017年,第二届第一次职代会提案共有4件,意见、建议35条,均已办理完毕,处置率100%。其中“关于建立获得各类先进生产奖励制度的建议”、“关于生产楼的消防安全问题”两件提案立案设计针对性强、办案完成情况较好,被评为优秀提案,予以表彰。同时,还评选了2017年度优秀职工代表,一并进行了表彰、奖励,激励广大职工代表向先进学习,营造良好的职代会工作氛围。

三是职工代表巡视提升了职工代表素质。通过开展巡视检查活动,职工代表的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执行意识普遍增强,在发现、分析和整改问题的过程中改进了工作、提升了管理、促进了发展,职工代表感到被尊重,体会到自身价值,从而激发了更高的管理热情,调动了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职工代表也在参加巡视活动中不断学习提高,提升综合素质。

四是职工代表巡视给员工带来了实惠。职工代表巡视检查主题涉及企业的安全管理、生产经营、劳动保护、员工培训、职工福利、食堂卫生等各个方面。在巡视检查过程中,职工代表很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职工民主权益得到保障、工作环境得到改善、生活条件得到提高,给员工带来了实惠,受到了广大员工的欢迎和拥护。建立了女工特殊权益保障体系,落实了女工特殊体检、特殊保健制度。组织了职工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专项检查,完善了安全措施。落实了带薪年休假和疗休养制度,落实了职工的休息休假权。

    五是职工代表巡视给企业产生了实效。职工代表巡视制度促进了工会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的结合,为工会开展好其他工作、发挥好职能作用奠定了基础。巡视检查工作组通过巡视检查行使职工代表监督权力,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西塞山公司将职工代表测评列入了《中层干部管理办理》,纳入到中层干部年度考核,职工代表的民主测评结果作为重要依据不仅直接与中层干部年终奖挂钩,还会作为实施“末位淘汰”的重要参考。通过客观、科学的评价,帮助中层干部找出差距和不足,从而及时纠偏,实现管理效益提升,强化管理队伍,提升管理水平,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稳步前进。

如今,在经营班子遇到难题时,首先想到的是通过职工代表来寻找“金点子”;当职工有诉求时,首先想到的是通过职工代表来表达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