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创新工作

创新工作

2017年度工会创新项目完成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大冶市总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2017年,大冶市总工会结合工会改革实施方案,机关干部采取  “一线工作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经验在一线总结、感情在一线融洽,沉下身子对全市基层工会和职工开展指导和服务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该项活动的领导,大冶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宣传、组织和督查。二是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大冶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开展机关干部“一线工作法”工作的通知)2月中旬,在大冶市总工会四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下发文件,正式启动“一线工作法”。市总工会机关成立4个工作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对全市各基层工会予以指导和督办。每个工作小组固定联系10家(乡镇3家,规上企业3家,市直部门单位4家)基层工会。三是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各工作小组按计划每周下基层到联系点指导,督办不少于一次,全年为基层工会办实事不少于5件,重要工作、突击性任务根据需要随时到联系点督力。

二、主要成效

据统计,在此次一线工作法中,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开展下基层联系职工活动2 00多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8场次, 慰问困难职工家庭24户,为基层工会办实事25件,联系职工群众10000余人,培养基层工会工作品牌20个。

一是领导在一线指挥。每名班子成员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访班组、进车间,闻真声、睹实景,通谈交流、个别走访、蹲点调查等方式,调研了解坐在办公室    听不到的真实情况。特别是深入到情况比较复杂、问是突出、矛盾比较集中的地方,抓工作重点,攻问题难点,帮助解决各种难点问题,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针列2017年我国供给侧改革,我们高度重视,科学分析研判,在陈贵镇、灵乡镇和新冶特钢公司多次召开煤炭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协调会,切实做好职工稳定工作,未发生一起职工上访事件。

二是情况在一线掌握。市总工会机关干部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全面掌握了基层工会2017年度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工会信息化数据摸底、一会一品创建、互联网+建设、工会规范化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情况,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需求,提出了解决办法,帮助基层单位分析问题、制定措施、强化整改。

三是问题在一线解决。我们在实地查看和广泛听取、收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基层工会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和职工群众需求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的  方式及时予以解决。立峰纺织因劳资矛盾,发生70-80人群1本性上访事件,以致发生职工堵门堵路事件。市总工会快速反映,第一时间赶往企业,主动作为,在企业连续四天蹲在职工中间,加强沟通,注重方式方法,耐心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平息了一场重大群体性事件,未造成任何恶劣影响。灵乡镇武汉重冶大冶分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发生职工上访堵门事件。市总工会得知后,采用一线工作法,迅速联合劳动部门,争取上级资金3万元,及时化解了一场可能导致严重群体事件。

四是工作在一线落实。我们牢牢抓住“执行力”这一落实的关键因素,不断完善督查、考核、问责相结合的制度体系,促进了工作落实。强化督查调度,适时介入,对下基层发现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回访,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直至达到要求。201711月,针对全国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我们始终注重抓好落实,确保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制定宣讲计划方案,落实宣井劳模,在企业和工会系统开展宣讲活动共计达23场次。同时,还积极参加联系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重点开展了“讲好党课、开展好谈心谈话、做好带头人”活动,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五是经验在一线总结。在总结基层工会以往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发现并指导打造了一批基层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并深入总结提炼。比如,针对金牛镇“一会一品”不  突出的问题,积极思考,围绕维护职工包括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成立大冶市总工会驻汉正街职工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共办理职工来信来访12 0余件,有效维护了在汉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针对湖北裕元制衣有限公司工会活力不足的问题,市总工会派专人集中一周时间,驻扎企业指导,成立技师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开展困难职工帮扶等,大大增强了工会工作活力。

六是感情在一线融洽。积极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基层干部职工的心坎上,想方设法为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服务。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真正了解到了职工群众在想什么、工作生活中有哪些需要市总工会解决的问题,用真情实意知职工群众的情、暖职工群众的心、增职工群众的劲,让基层感到娘家人时刻想着基层,达到了相互沟通,增进感情,促进和谐的实际效果。

三、几点启示

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推行“一线工作法”难在身体力行,贵在一以贯之,重在解决问题,长在机制保障。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是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基本方法。    一线工作的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只有“身入”,随时随地与基层工会干部交流,诚心诚意与职工沟通,多方征询,虚心讨教,才能详尽地掌握和积累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提高工作的针对性;领导干部只有“心入”,深入调查研究,综合各个方面的意见,才能发现鲜活的经验,找准问题的症结,开出解决的良方,提高工作实效性。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是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关键所在。一线工作法的实践证明,只有让工会干部广泛接触基层职工群众,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妥善解决突出矛盾中接受历练,    才能提高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只有让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零距离了解职工疾苦,面对面感受企业困难,加深他们对基层的感情,才能养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清正廉洁、服务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

三是解决实际问题是推行“一线工作法”的目的所至。一线工作法的实践证明,面对基层工会组建不规范、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以及基层工会工作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作为    领导干部,只有主动深入一线,变纸上谈兵为积极参与,变指手划脚为躬身实践,抓住主要矛盾,探索改进办法,提出有效举措,把工会组织规范亿建设、职工维权、深化改革、职工服务、队伍建设中问题及时解决在一线。只有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以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各项决策的制定依据和工作起点,以职工问题解决不解决作为工作起点,才能建立良好的桥梁和纽带关系,才能建立“以职工说了算”的考核评价体系,才能干出经得起职工群众检验的实绩。

 

 

                         2018年元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