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创新工作

创新工作

新冶钢工会创新项目自查汇报材料(特钢工匠精神传承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湖北新冶钢是中国生产特钢品种和规格最全的特钢企业之一,是拥有规格最全、口径最大的中厚壁无缝钢管基地、合金棒材基地、中国大规格锻件的特冶锻材基地。从中国第一炉电渣钢到中国第一根高温合金旋压管、从中国第一架飞机不对称大梁到中国第一架歼十飞豹、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到神舟七号傲游太空,新冶钢为中国特钢创造了多个第一。而这一切与特钢工匠精神的代代传承分不开。

2017年,特钢工匠精神,是新冶钢工会创新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特钢工匠精神传承计划的立项,是新冶钢青工成才的迫切需要。2016年,新冶钢工会实施创新项目“连心桥”工程,每周在一个分厂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职工代表各方面意见。座谈会上有青工反应:现在各种技术进步太快,岗位视野狭窄,跟不上技术进步的步伐,特别需要培训,但找不到合适的老师;一方面公司组织的培训针对性不够,青工参与积极性不高。

特钢工匠精神传承计划的立项,是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新常态下钢铁行业的发展,靠的是自主创新,靠的是智能化发展。新形势呼唤新一代特钢工匠。

特钢工匠精神传承计划的立项,是百年特钢再创辉煌的需要。新冶钢进入了一个由“特钢优企”向“特钢强企”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构筑新冶钢第二个百年辉煌的新基业,要靠特钢工匠精神的传承!

但年轻一代的钢铁工人,多是独生子女。思维、价值观等等,与老一代钢铁工人有很多不同。新一代钢铁工人能否在智能制造的形势下,扛起特钢工匠精神传承的重担?

新冶钢工会因势利导推出“特钢工匠精神传承计划”:带课题、给责任、压担子、出人才!

特钢工匠精神传承计划的主要内容是:

1、建立容错机制,促进人才成长。特钢工匠精神传承,重在加快青工培养,要充分发挥年轻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内在潜力,鼓励青工带课题上岗;在绩效考核机制上,把青工课题单列出来,有成绩重奖,没有达到目标,在导师指导下,拿出改进措施,就免于考核;在机制上鼓励青工立足岗位上结合实际大胆尝试,不怕出错,敢于交学费,引导青工岗位成才。

2、建立国际视野的导师库。公司发挥集团平台优势,发挥湖北省技能大师的示范作用,以特钢研究院专家为主体,建立导师库。导师涵盖工艺、装备、能源等各方面技术专家。让青工在岗位上也有学校一样的环境,实验室一样的研究氛围,使青工学习与岗位成才紧密结合。

3、紧扣生产实际压担子。特钢工匠精神传承计划鼓励青工围绕产品升级这一核心,立足岗位选择课题,为每个带课题上岗的青工压担子:以青工为课题组组长,在导师的知道下,在一线生产现场直接进行技术攻关、装备改造,使青工在压力下成长,在创造中实现自身价值。

4、与班组建设紧密结合。青工带课题上岗,不是单打独斗。特钢工匠精神传承计划与班组建设相结合,把青工带课题上岗,作为班组建设“两学”(学时事、学技能)中的一学,“两会”(胜任岗位会干、指标分解会算)中的一会:让每一个青工和班组成员一样熟练掌握本工序的工艺操作流程、各项规章制度、事故应急处理方法等,结合日常生产中容易疏忽的漏点、盲区,通过讨论分析,制定出有效的预防措施,激发职工的自我学习兴趣,让职工从培训中不断提升技能与素质,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了确保特钢传承计划落到实处,新冶钢工会对传承计划实施项目化管理: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目标,立足传承工匠精神、促进青工岗位成才,项目以提高质量、提升技术、降低成本为主线,动员广大青工在岗位实践中围绕具体课题组织攻关活动,在项目攻关活动中有目的性的学习,在课题实践中精益求精,在岗位攻关中收获成果。

不断充实导师库:立足特钢研究院,借助集团平台,以国际视野,高水平组织专家队伍作为导师,与带课题上岗的青工结成师徒,在具体的课题中现场教学,针对具体问题组织培训,传承老一代工匠的实践经验,在实现生产经营目标的同时,培育新一代特钢工匠,2017年培育十名科级创新人才。

立足实际,围绕设备改进、技术创新、指标提升等申报课题。工会、团委及时组织专家组评审,确定青工课题。课题确定后一周时间内,工会、团委联系特钢研究院指定专家作为课题导师,导师与青工见面,确定工作方案。在实践中,导师全程指导。工会、团委跟踪检查、总结评比,实时组织表彰成果,促进青工成才。

全年组织了128个创新项目的竞赛活动。有812项金点子实施后取得显著效果获得奖励。注册QC小组205个。截止目前有4个项目获省冶金行业协会优秀QC成果奖。全年培育10名科技创新人才;每季组织青工课题不少于10项;青工课题实现全年降本增效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