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创新工作

创新工作

班组“素质+技能”二维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班组“素质+技能”二维体系建设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工会)

 

作为推动大冶有色公司工会“五大工程”(素质提升、创新创效、民主双维、文化提劲、爱心帮扶)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精益化、科学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大冶有色公司工会以标杆班组建设推进基层班组建设工作为切入点,以培养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一线职工队伍为目的,尝试开展以强化班组长综合管理素质、提升职工岗位技能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班组“素质+技能”二维体系建设。通过从班组这个最基层的管理单元入手,服务企业各项生产、管理工作在基层的落地,推动企业班组长和职工队伍建设。

一、亮点与创新

1、平台模式的创新。通过公司多年的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无论是从软件还是硬件角度上考量,标准化班组的建制率在公司范围内已到达100%。从专业线管理的角度出发,比如安全标准化班组、全面预算班组、全员绩效班组、精益管理班组等都占有很高的比例。大冶有色公司工会提出建设标杆班组这一新的班组建设模式,并在年初制定标杆班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引导各基层班组结合实际,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重视班建特色培育,形成各具特色的班建文化品牌。公司工会通过选树标杆、对标管理、推广经验,促使基层班建工作百花齐放、形成特色鲜明的基层班组建设文化。

2、考核手段的创新。公司工会在纳入班组各项基础设施、基本管理模式,以及提取各专业线的基础管理指标的基础上,又引入班组特色创建、EQS职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等指标,引导各基层班组在做好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五型”班组创建活动(技能型、效益型、安全型、管理型、和谐型等),因地制宜打造班组特色文化品牌。在评价标杆班组特色时,考评组根据特色培育的实际效果,和相关档案资料,对应给予A-D不等的4个等级评价,并赋予不同分值。在考量职工综合素质水平时,我们尝试引入一个EQS评价体系,通过理论认知和情景模拟,设计了一套题库,现场随机抽取班组长及班员分类答题,答题结果计入标杆班组考核得分结果。

3、激励方法的创新。公司工会始终坚持公司红旗班组必须由公司标杆班组中产生这一原则,并将标杆班组合格率作为关键指标纳入年度工会目标责任制,促使各单位重视基层班组建设工作。此外,还采取多种措施,激励基层班组长和班组职工积极开展班建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一是对于评上公司标杆班组的班组,由公司行政出钱,奖励班组建设经费;二是对于评上公司标杆班组的班组职工,定期安排集中交流学习;三是从标杆班组中脱颖而出评为公司红旗班组的,除行政给予对应奖金外,其班组长享受与公司劳模同等的疗休养待遇;四是在技能竞赛中获奖的职工,根据公司职工培训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并与公司首席技师制度相挂钩。

二、项目完成情况

1、标杆班组建设情况。主要是通过典型引领、正向激励、活动建家、文化打造的思路开展相关工作。20173月,召开公开推选会,经过基层推荐、班组自荐、评委会投票、公司研究决定等环节,从2016年度55家公司级标杆班组中评选出2016年度公司红旗班组11家,并于公司“五一”劳模颁奖典礼上进行表彰。8月,组织受表彰班组负责人分别赴北京、厦门疗休养。9月,组织55家标杆班组职工1209人,分14批赴公司梅川生态园职工培训中心,开展标杆班组对标交流及培训拓展活动,强化基层横向交流,进一步培植标杆班组文化。11月,组织评审组,对2017年度公司级标杆班组进行达标验收工作。

2、班组长队伍建设情况。主要是通过以赛代练、重点培训,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思路来强化班组长队伍建设。3月中旬,邀请有色行业人才中心来公司就班组建设工作进行调研,谋划班组长培训及竞赛有关事宜。5月中旬,组织为期4天的全市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培训,共有来自全市20余家工业企业221名班组长参加了此次培训。7月底,承办黄石市工业企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30支代表队,150名班组长参加了此次竞赛。10月,特邀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李凯军、郑久强来公司,就班组创新创效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公司主要领导、各单位工会主席,以及基层300余名班组长、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技术骨干、工会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12月,黄石市工业企业班组长培训基地正式挂牌公司职教中心。

3、职工队伍建设情况。主要是通过“创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和职工技术比武两个载体,在职工中倡导读书学技的良好风尚。各级工会组织以读书分享会、职工网上诵读、技能竞赛、导师带徒等形式,结合本单位实际扎实开展“创争”活动。4月,公司下发2017年度技术比武竞赛通知,要求各单位组织开展前期预选工作。7-11月,在公司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机修钳工、维修电工、浮选工等7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并在竞赛后表彰一批技术能手,成绩优异者与公司首席技师制度挂钩。

三、取得的成果

1、在2017年公司标杆班组建设工作中,新增申报创建班组31家(共90家参与申报创建工作),经达标验收后,新增公司级标杆班组7家(公司现有标杆班组62家,其中有3家在首轮验收中被授予黄牌警告、待复核),同比去年增长12.7%,实现全年新增标杆班组10%的目标。其中,A类班组7家、B类班组7家、C类班组10家,D类班组7家。平均得分90.73,同比去年88.39分增加了2.65%。班组特色亮点得分13.34分,同比去年13.13分提高了1.6%EQS答题正确率首次突破70%,达到71%

2、公司班组长在参加全国有色金属行业、黄石市班组长竞赛中,共获得团体奖项3个,个人奖项10个。其中全国有色金属竞赛一等奖2人,一支代表队获得黄石市班组长竞赛团体一等奖,2名班长获得个人一等奖。公司探索开展的班组长竞赛模式受到各级领导认可,黄石市企业班组长培训基地在我公司职教中心挂牌成立。

3、在参加省、市各级职工竞赛活动中,公司取得不错成绩。其中维修电工代表队获得湖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13名同志被授予黄石市“东楚工匠”荣誉称号。1名同志被授予“黄石工匠”称号,多名同志在“黄石工匠”竞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