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创新工作

创新工作

“精准扶贫·劳模先行”巡回报告活动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精准扶贫·劳模先行”巡回报告活动情况汇报

阳新县总工会

自年初起,县总工会为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倡导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发挥劳模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全县人民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全县人民为阳新“率先脱贫,全面小康”和“进十争百”奋斗目标做积极贡献,以“宣传典型、服务中心、决胜脱贫”为主题,把“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劳模先行’巡回报告活动”作为创新项目。现将活动开展一年来的情况和成效汇报如下:

一、服务中心,聚焦脱贫,把握项目创出阳新特色

阳新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口总数约105万,占全市五分之二,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占全市五分之三,贫困人口占全市五分之四以上,随着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奋斗目标,阳新县委始终将阳新扶贫脱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提出了“率先脱贫,全面小康”奋斗目标,同时提出阳新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十争百”的奋斗目标。阳新县工会工作如何服务中心、聚焦脱贫成为谋划工会工作的先手棋和着眼点。近年来,我县选树的劳动模范分布各行各业,据统计,五年来(2012-2017),我县受到表彰的全国劳模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彰2人,湖北省劳模3人,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黄石市劳模25人,五一劳动奖章20余人,并首次表彰命名“阳新县劳动模范”29名。我县是农业大县,劳模也有地域特色,农民劳模多,几乎占了半数,全国劳模杨裕中、汪承钻,省劳模蔡召成、石庚水,市劳模李尚仁等,都是农民(或在农民身份时当选)。这些新老劳模为阳新县的“扶贫脱贫”“进十争百”做出了贡献,是群众身边的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可学可做的榜样。做好劳模工作是工会的职能工作也是我县工会的一项品牌工作。选树劳模典型、宣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对激发全县广大职工的劳动创业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做劳模的氛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项目扎实开展

为了把“精准扶贫·劳模先行”巡回报告活动项目实施好,取得预期的社会效果,达到市总提出的创新性、科学性、有效性、实践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高标准。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创新项目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并将各镇工会主席、部分县直科局工会主席列为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专题会议,明确职责任务,保证劳模巡回报告活动有序开展。在不影响企业单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保证活动按计划如期开展,在充分保证劳模繁忙的日常工作的情况,尽可能挤出时间参加宣讲活动,在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的要求下,保证报告团活动的交通用车和场地布置和劳模吃住安排、误工补偿和工作协调等。如倪秀兰老师工作在王英镇东山村梓曹吴教学点,有十几个1年级的留守儿童,整个教学点只有她一人负责,她外出活动一次,教学点的工作由村小学抓人顶班,还要向镇教育组请假,我们要分别与镇教育组、村小学负责人打电话协调,而王英东山村又是最偏远的村,没有班车,还要为她协调解决交通工具问题,保证相关费用。洋港中学柳振学老师离县较远,身体残疾,行走不便,出来参加活动除了调整课程,还要让他提前一天乘班车到县城居住,食宿交通开支都要充分保证等。由于劳模报告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也有部分单位自主组织邀请劳模来作报告,传播正能量,要求工会帮助联系,我们积极支持,协调联系,做好服务工作。

三、把握“准先”,灵活形式,力求宣讲生动精彩

围绕“精准扶贫·劳模先行”这个鲜明的活动主题,每个劳模的先进事迹在各行各业中各具特色,各展风采,但关键是把握“精准”的定位,和“先行”的标杆。为此,我们对各个劳模的先进事迹进行充分挖掘、整理,力求在各自的行业中把亮点呈现出来,特色打造到位,经验可复制推广,在深度、广度、厚度上做到“有血有肉,有干货”,在选择劳模对象时,把握劳模事迹的时代性、代表性和先进性,注重从农业或与精准扶贫相关的产业、行业中推选出优秀的典型。劳模的宣讲稿有的数易讲稿,有的劳模事迹突出,有的产生或工艺技术很先进,有的在实践中摸索的经验管用,但由于文化水平有限,他们做功不错,但要给职工群众讲一讲“吹吹牛”就是“水壶装饺子”,有货倒不出来。为此,我们组织力量为劳模写典型事迹材料,要求基层工会组织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根据每个劳模的事迹特点,量身定制材料,在电视台拍摄“精准扶贫·劳模先行”的电视专题片中,县总工会主导,与电视台专题组一起,对拍摄方案、解说词、审样片等多个环节,层层把关,提出要求。电视台有些记者在拍摄专题片时,一开始对精准扶贫的理解比较“窄”,认为扶贫就是为贫困户送温暖,解决生活困难,认为从事教育、医师和城市环卫工作的劳模与扶贫没有关系,觉得专题片名不副实,我们及时沟通,扶贫还包括扶志扶智,还有帮助关心农民的身心健康和改善“三农”发展环境等,这样保证了拍摄的专题片有深度、有温度。

四、榜样示范,事迹引领,助力“率先脱贫,全面小康”取得阶段性成效

“吴剑家曾是我们湾子里有名的‘捣蛋鬼’,学习极不用心,打架天天不离,成绩全班末尾,但我没有灰心,没有放弃,更没有歧视,而是用心和爱去感化他、温暖他、鼓励他,几乎每天要找他谈心,有一点进步就在班上公开表扬,有时候把他带到家里给他补习功课,同时在生活上给予帮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两年下来,吴剑家判若两人,学习渐上路,到后来专心致志,成绩也迅速提高,并考上阳新一中,2004年高考顺利考取武汉纺织大学”。倪老师的报告赢得一片掌声。当倪老师讲到一心扑在教学点上,顾不得一岁多的儿子在家被火烧伤以至残废,到丈夫胃出血,在武汉协和医院抢救,为了学生,只好把重病中的丈夫交给年过七旬的公公照顾时,讲到自己阑尾炎发作,晚上请医生来家打针,白天坚持到学校上课时,场下的职工群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这是在富池远大医药公司的“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暨劳模事迹报告会”现场上的一幕幕,讲完后,职工纷纷围住倪老师,“倪老师的事迹太感人了”。单位负责人要了倪老师的电话说:“倪老师留个电话吧,以后还要请你来宣讲”。

在阳新一中的礼堂,这个阳新县“高等学府”的青年教师,在听了洋港中学柳振学老师的事迹报告后,为他扎根山区,先支教后扎根执教洋港这个偏僻山区的同行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钦佩,纷纷与他加入微信朋友圈,要求今后加强学习交流。

这是令人感人的一幕,白沙镇株林村村民集中在电视机前,看阳新电视台播放的“精准扶贫·劳模先行”电视专题片“情注株林”,正在播黄石市劳动模范阳新县信访局驻白沙株林村扶贫工作队长程华新的先进事迹。“行动胜过千言万语,程华新向上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修筑沙石路3000米,安装路灯165盏,安装自来水638户,新建机耕桥5座和整修道路桥一座,护砌灌溉渠3100米,新修卫生水塘8口,新建农民文化活动广场6处共8000平方米,共到村入户,投入20万元购各种苗木10000棵,绿化美化了村庄,株林村成为全县绿色示范村,并探索出‘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股权分红’三位一体的农民增收模式”。村民看到报道后,有的给他打电话:程书记,你又上电视了。有的交口称赞:程支书是带领大家脱贫的领头人。

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员培训会上,阳新县委宣传部的向能来,正给来自全省宣传系统的宣传骨干讲课,题目是“乐当草根宣讲员,弘扬正能量”,省委宣传部的主持人这样介绍他:从事基层宣讲三十余年,今年荣获“全国模范理论宣讲员”,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宣讲员。向能来今年既是“精准扶贫·劳模先行巡回报告团”成员,也是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员,还是职工宣讲队队员。据统计,2017年,他在全县基层单位宣讲60场,听众达5万人次,凡听他报告的人都说他的报告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最近,刚到县总工会履职的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徐德世了解到“精准扶贫·劳模先行”巡回报告活动和电视专题栏目播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表示:“精准扶贫·劳模先行”活动不只是作为一次创新项目来做,还要继续下去,丰富内容,创出特色,办出精彩,直到阳新“整体脱贫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