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工会改革

黄石市总工会创新机制 让职工“有地方说,说了不白说”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工会如何推动企业民主管理更有实效,让职工主人翁地位得到保障?

经过多年实践,黄石市总工会从夯实基础入手、从建章立制破题,建立工作创新机制,涌现出一批示范典型。

7月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多家黄石企业探访,了解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黄石经验”。

从“举举手”到“请你提建议”——

职工代表工作室架起连心桥

“我要提建议,餐厅温度太高了,能不能装空调?”“能不能给双职工安排宿舍?”……

7月6日,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工作室内,工会主席胡小鹏作为职工代表值班。

一上午时间,接待记录本记满一页纸了。

“职工反映意见建议渠道更多了,职工代表更贴近员工。”胡小鹏对记者说,公司20名职工代表每个月都会在此轮流值班,这一做法已坚持了2年多。

在企业设立“职工代表工作室”,是黄石市下陆区总工会的创新之举。

下陆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程泽胜介绍,目前,全区正试点在职代会基础上增设“职工代表工作室”日常性协商平台,让职代会休会期间职工有地方“说话”。此外,还建立“1+3+3”职工代表联系机制,即1名企业领导联系3名职工代表,1名职工代表再各自联系3名重要岗位职工,定期见面沟通,征求职工建议意见。“这个模式在企业很受欢迎。”程泽胜说,以前开职代会,职工代表是会前握握手、开会举举手、会后招招手。而如今,通过职工代表工作室、职工代表联系机制等形式,架起了一座企业和职工的“连心桥”。

职代会2.0版本上线——

请职工代表巡视,监督落实有保障

不仅让职工“有地方说话”,还要“说了不白说”。

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探索源头介入、过程进入、评价融入“三入”机制民主管理新模式,确保职工建议和权益落实。

“在公司作出重大事项决策前,召开职代会充分听取职工建议。休会期间,由职工代表巡视监督提案、建议的落实。”该公司工会主席苏礼宏介绍,作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确保了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得到落实。

职工代表巡视每年开展2次至4次,围绕职代会决议以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情况,制定详细巡视计划,以定期、不定期及抽查的方式,进行巡视检查。巡视后,形成《巡视检查整改意见书》下发给被检查部门。整改落实效果,纳入职能部门月度绩效考核。

近年来,煤炭价格上涨迅猛。作为燃煤发电厂,如何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提升利润空间,成为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

去年初,公司召开职代会,职工代表将控制物资采购成本等建议提上议程。为督办落实,职工巡视组在年中和年底,多次深入职能部门。经多次质询,职能部门加强燃煤市场研判,结合电量预测灵活采购,全年购买煤炭334.8万吨,入厂标煤单价低于湖北区域平均价18.94元/吨。

“这种做法受到外资合作方的青睐。当外资合作方亲历职代会后,还主动要求将会议时间延长!”苏礼宏说,“三入”机制不仅保障了公司民主管理工作有效落实,更成为了企业科学决策的帮手、优化管理的推手、提升效益的抓手。

民主评议重实效——

让职工说了算,企业更有生命力

领导干部干得好不好,职工说了算。

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亚平说,通过召开职代会,职工民主评议管理层得到落实。每年公司高管述职、中层干部考评,都需要接受职工代表民主评议,接受员工监督投票。“职工民主评议占干部年度绩效总分的25%,排在末位的干部要被淘汰。”刘亚平说,民主评议形成制度后,促进了公司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党风廉政建设。“企业好比‘家’,大家来当家,让职工真正有当家做主的感觉。”刘亚平介绍,新冶钢有限公司下设22家生产分厂,每周公司工会人员深入1家生产分厂,召开职工座谈会。近两年来,共收集的949条职工意见和建议,全都纳入企业管理关键控制点。“职工真正参与到企业管理中,为企业健康科学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氛围。”刘亚平说,民主管理让企业更具向心力,更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