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工会改革

黄石市总工会推行创新工作项目化管理 48个重点项目“以点带面”激发工会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城市的发展,必须依靠项目引领,产业支撑。一批批创新项目,如引擎,似磁场,寓机遇,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为不断强化黄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创新项目管理铸就新引擎,眼下的黄石,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和创新热潮。

近年来,黄石市总工会坚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下谋划、把握和推进工会工作,推出“工会工作创新项目化管理”模式,将经济和行政管理领域的方式手段导入工会工作,对创新性、突破性工作实施“工作工程化、管理项目化”。去年一年,全市工会创新及推广项目立项52个,成功结项48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勇于实践创新才有好动力,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项目化模式使目标更加清晰明了,责任更加明确,计划更加周祥,操作更加规范,资源更易整合,过程更易控制,考核更易量化,“工会工作创新项目化管理”模式,为黄石全市工会创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孵化器和推动器,也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放大效应,有效地提高创新力、执行力和工作能效。

2018年,黄石工会以“工会元素鲜明、过程管理到位、社会效益凸显、在全市具有推广价值”为考量标准,广泛征集基层和相关方面意见,筛选出年度创新项目38个,推广应用项目14个,涉及到组织建设、民主管理、职工素质提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互联网+”建设与应用、职工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涵盖了工会工作的各项职能。 每个项目由基本做法、工作流程、保障措施、注意要点等部分组成,方便学习借鉴。

“企业效益的直接撬动者就是创新项目。”宝钢黄石涂镀板有限公司工会项目负责人艾荣笑言,自去年4月开始,公司工会以“五入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员工五种能力,推进项目创新驱动发展,直接带动了企业收益597.63万元。宝钢黄石涂镀板有限公司工会项目作为2018年黄石市总工会48个创新项目之一,折射出市总工会以工作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效果初显。聚全市工会之力,推动创新工作从广立项到出精品、从重基础到显特色、从突出点到覆盖面,一个个精品化的工作项目使职工获益,助企业发展。

黄石市总工会还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创新办公室,对工会组织项目化管理工作进行过程管理、项目评审及项目抽查,以确保立项及推行质量。今年2月,在对48个已结项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并对8家单位的创新项目进行专家组抽查后,依据2018年创新项目评审工作方案的规定,确定了19个获奖创新项目和7个获奖推广应用项目,并安排奖补资金50多万元,计划择时对上述26个项目给予工作补助,提供经费保障。目前,各项目推进顺利,成效明显。

市总工会将集体协商管理体系纳入ISO9000国际标准制作完成《黄石市企业中运用ISO9000标准模式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文本(试行)》,选出10家企业进行试点。

大冶市总工会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实效,在全市工会推广应用“一会一品”创新成果,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全面激活基层工会工作活力。

阳新县总工会开展“月嫂培训”工作,帮助困难女工和广大农村适龄女性创业就业,助推贫困家庭妇女实现精准脱贫。

黄石港区在中心城区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高质量、严标准为户外工作者建设职工爱心驿站,满足了职工群体“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的需求。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为建设活力基层工会,实施在健全基层单位的工会组织制度、集体协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基础上,按照基层工会职工差异化、多样化需求,结合实际确定具有各单位特色的工会工作项目、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的 “3+X”工作模式;

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黄石热电分公司工会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铸造班组”引领,提炼形成独具特色的班组文化,让职工在浓厚的班组文化中,找到“家”的温馨感,强化职工企业归属感,实现“以职工小家,促和谐发展”的最终目标。

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工会发挥“智能实验室”智造作用,通过构建新的实验室推进机制,使职工主动参与智能化改造;依托实验室开展培训,为一线培训了百名技术人才和专业骨干,组织技术攻关,有效提高了公司全员劳动生产效率,使品牌得到了提升,为企业增加了效益。

东贝集团工会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开展“创建东贝匠心团队,争当东贝工匠”竞赛活动,在职工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培养了多名获省、市、区荣誉的工匠人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罗应中表示,下一步,乘着全国“两会”精神的东风,黄石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强化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以点带面,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努力推动职工素质建设、能力建设、权益建设、服务建设以及工会组织建设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黄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