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湖北省第五届“工友杯”职工双创大赛圆满落幕 年度“双十佳项目”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湖北工会网   返回上页

 

12月30日, 湖北省第五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汉举行,年度“双十佳项目”结果揭晓。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惠霞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讲话。

陈惠霞指出,近年来,省总工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以职工双创工作作为切入点,集聚资源、创新方式,构建了以“工友杯”职工双创大赛和“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为牵引,以职工众创空间和深度问诊活动为载体的双创服务体系,持续推动职工创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度融合,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注入强劲动能。

陈惠霞强调,开启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些都为广大职工创业创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对职工双创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办好大赛为契机,围绕助推全省经济平稳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同发展,激活职工创业创新的“一池春水”,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第五届“工友杯”职工双创大赛坚持开放办赛、创新办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全省1096家企业、26所高校的1420个双创项目、1万余名职工参赛,参赛选手涵盖一线职工、劳模教授、专家院士等各类群体,参赛项目既有农业、制造业、家政服务业等传统行业,也有人工智能、物联网、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从数量到质量实现大幅提升;坚持延伸办赛、提质办赛,把推进职工双创工作与“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相结合,对600余家项目企业进行深度回访,开展10场成果对接活动,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在精准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中展现了工会作为。

经过7场预选赛、21场初赛、集中复赛、27场赛事辅导,40个体现我省职工创业创新最高水平和最新发展的项目,进入当天的决赛。此次决赛设置1分钟视频展示、5分钟项目路演、评委互动提问、现场打分环节,在由行业资深投资人、创投机构负责人担任专业评委的同时,邀请20位工会干部代表组成大众评审团参与评分。大赛全程同步进行线上直播,近十万人收看、转发、互动,共同见证了广大职工勇立潮头、筑梦新征程的时代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大型水电工程用高强度高精度磁轭钢”等项目荣获“十佳创新奖”,“高效高可靠储能变换器及健康管理系统”等项目荣获“十佳创业奖”。根据大赛方案,大赛组委会将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个人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和平,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提名人选胡甲文,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提名人选汪胜全参加决赛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