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全总十七届十次主席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工人日报   返回上页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第十次主席会议6月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东明指出,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以来,全总和各级工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全总机关和工会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习党领导的百年工运史结合起来,从中汲取信心和力量。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亮点,开展好“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全总机关和工会系统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宣传教育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

王东明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突出重点抓落实、系统谋划抓落实、以点带面抓落实,组织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创新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王东明要求,要坚持“两手抓”,以实际行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即一手抓防范化解,按照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格局,狠抓工作落实,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一手抓引领构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难点、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积极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会改革全过程,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重点群体,深化八大群体入会工作。要坚持把改革向基层延伸,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一线,使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懂职工爱职工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工会干部履职能力,以工会改革新成效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在会上作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阎京华、魏地春、张茂华等同志分别就有关议题作了汇报。

张少琴、蔡振华、邱小平、江广平、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出席会议;李晓钟、房建孟、许山松、王俊治及全总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