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会

基层工会

西塞山区总工会积极探索 “党工共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西塞山区总工会   返回上页

 

近日,西塞山区总工会紧扣“红旗型”党支部创建这一目标,倡导“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以下简称“党工共建”)这一理念,积极探索“党工共建”新模式。

3月6日,西塞山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带队调研黄石鄂东特钢市场党建工作情况。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工会、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原则,共同探讨“党工共建”新模式,并就“党工共建”品牌打造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一是学习先进。对照辖区基层工会先进做法,借鉴吸收经验智慧,使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建互促。如武商创建“李清兰”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衡弈”职工心灵驿站,爱心母婴室等,既体现“工”字特色,又有“家”的温馨,值得参观学习。

二是建强阵地。采取以点带面、典型引路,进一步完善工会阵地建设,健全完善工会组织架构体系。结合公司特色,创建三星级“职工之家”,打造成为职工活动阵地;积极培育建设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以市级劳模龚小翠为示范典型,谋划创建“龚小翠”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开展活动。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内在活力。如组织开展符合企业特色劳动技能竞赛、茶艺花艺培训、职工文艺汇演等深受职工喜爱的文体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员工展示上墙,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归属感。

下一步,西塞山区总工会将广泛征集“党工共建”品牌名称和标识,坚持“党建引领,工会主导”这一工作理念,形成政府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大联动格局。重点在磁湖社区“共享职工之家”、两大商圈、工业园区以及辖区重点企业创建“党工共建”品牌,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工会组织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