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工会业务

工会业务

职工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催我前行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市总女职委六届二次

全委扩大会交流材料

职工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催我前行

黄石港区红旗桥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  陈江红

 

我从事工会工作8年来,立足平凡岗位,创新方式方法,在组建工会、扶贫帮困、调解矛盾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激发工会活力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先后被评为“黄石港区优秀工会工作者”、“黄石市优秀女工干部”、“黄石市工会创先争优先进个人”、“湖北省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先进个人”、“湖北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先进个人”。

一、无私奉献,甘当企业工会工作的铺路石

为了扩大工会组织建设覆盖面,我在建会过程中,常常放弃休息,也经常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或冒着严寒,挨家挨户到辖区未组建工会的企业宣传工会政策,争取企业负责人支持,有时晚上9点多还饿着肚子在餐饮、娱乐等企业建会,深夜在家里整理建会资料,起草组建文件,以便提高工作效率,每年我都超额完成了区总工会下达的组建任务。去年,为认真落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普查工作,我夜以继日,用2个月的时间,对区总工会分配我负责的近千家企业逐一进行排查、走访、摸底,准确掌握了所负责企业的第一手资料,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辖区有213家企业成立了工会,建会率达98%,入会率达100%

几年来,为了工会工作,我不知吃了多少次闭门羹,坐了多少次冷板凳,听了多少风凉话。有一次,我到一家企业动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该企业负责人恼着脸狠狠地说:“我一家私营企业协什么商?签订合同有什么用?都不是我说了算。”我赔着笑脸耐心地说:“工资集体协商这项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相继也下发了相关文件,各级工会一直在推行这项工作,目的是通过劳资双方协商沟通,给职工提供一个理性表达合理诉求的平台,职工队伍稳定了,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企业和职工才能实现互利共赢。”该负责人说:“你给我讲这多,工会一个月给你多少钱?我去办理小额贷款不给办,你要是给我办来了,我就协商,你不答应,你现在就走。”我强忍着泪水躲到一个角落痛哭一顿,是的,我每个月才一千多块钱,工作量及工作难度又大,有时还要受气受委屈,有几次,我真想放弃去找一个舒适的工作,可是,当我想起领导的信任、职工的期待时,我觉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思路决定出路,我频繁深入辖区每个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工会主席沟通,了解各企业经营状况、工会工作情况等等,并做好记录。白天跑企业,晚上在家把各企业的详细情况录入到电子档案中。有时大半夜的,登录困难职工家庭详细情况遇到不清楚的,既怕打扰别人休息,又着急第二天有其它的工作要做,就硬着头皮打电话找当事人核实,电话那头第一句声音总是:“陈主席,这么晚还没睡呀?”有的晚上连续几个小时工作到深夜,冰冷的手脚怎么也不容易睡热。我的艰辛付出终于打动了大多数辖区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二、忠于职守,搭建劳资关系和谐的连心桥

工会是职工的代表着和维护者,工会干部是职工的贴心人和娘家人,为当好职工的贴心人和娘家人,我坚持职业道德操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调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方面狠下功夫,经常深入企业,经常走访一线职工,多次帮助企业调解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去年底,我到亚光一家困难企业时,正遇到两名职工与老板激烈争吵,其中一人突发心脏病,晕倒在地,我急忙上前采取紧急措施,职工缓过神来,但坚决拒绝去医院治疗,了解情况后,一方面我与老板积极协商,为职工争取应得的工资待遇,另一方面蹲在晕倒职工边善言暖语,耐心劝导,讲解企业的难处,要她多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为企业着想,晕倒职工病情好转很多,拉住我的手满含泪水对我说:“陈主席,我不是为那几个钱,我要的就是对我们职工的尊重,企业有困难我理解,不给工资就应该跟我们讲清楚,缓几天没有关系,谢谢你救了我的命!”经过我的调解,矛盾得到了解决。

针对维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我通过推行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及建立健全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制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特别是在每年组织开展的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我们严格把好代表推选、协商内容关、协商程序关、监督检查关等“四个关键关口”,提供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和职工满意率。并针对生产经营状况不同的企业,进行分类指导,提高优质服务,达到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和履行工资集体合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的,得到了辖区企业广大职工、工会组织和企业主的赞誉。目前,辖区签订集体合同213份,覆盖企业213家,覆盖职工2896人,已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建制率达100%25人以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建制率达95%

三、帮扶济困,争做企业职工的贴心人

我频繁深入企业,与职工沟通,倾听职工诉求,关心职工冷暖,并坚持开展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努力推动和帮助解决职工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我所负责的辖区内所有困难职工都建有两种档案,一种是电子档案,一种就是我心中的档案,对辖区每名困难职工的困难情况我都了如指掌,并做到随时关注。

辖区王家里社区有位做保洁的农民工向守宝在清除垃圾时,不慎从高处摔倒在地上,造成后脑出血,寒冬腊月里,我不顾放学回家要吃饭的儿子,一连好多天让他在家自己吃方便面,带着向守宝的家属四处奔走,办理大病医疗救助,并为他募集爱心款和争取过年慰问金共4550元。黄石三六工贸有限公司退休劳模苏建勤,一家人特地从武汉回黄石,向我反映该公司工会没有给她办理劳模困难生活补助一事。刚来时,苏建勤情绪激动,我端茶倒水,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安抚、协调,最终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受到苏建勤一家人的好评。年初,我走访黄石百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时,一群职工围住我,争着说:“陈主席,认得我吗?”我连忙点头。得知一位来自阳新农村、看上去很弱小且丧偶的女职工,独自抚养上小学的儿子,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时,我把她的情况记载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将她纳入困难职工帮扶对象,并紧紧握住她的手说:“妹子,你一定要坚强,你不是狐立的,有困难说出来,大家会帮助你,工会组织会关爱你!”这位职工红着脸一个劲地点头道谢。

为了把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这项惠民工作做好,我的包包里长期装着工会会员服务卡手册,走访企业和职工时总是不忘宣传办理享用服务卡的益处,职工对办卡的热情因此不断高涨。为了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我多次组织召开创业就业恳谈会,邀请自主创业成功人士传授经验,鼓励他们自主创业我坚持长期与帮扶中心、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联系,及时掌握辖区企业用工信息及下岗失业人员的求职情况,并创新建立平定区非公企业QQ群,将用工供需信息在群上及时发布,主动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正因为我的付出,常常被企业的工会主席和职工亲切地称呼为“陈姐”。

四、创先争优,乐当创建活动的联络员

为了推进辖区企业工会各项工作,增强工会活力,我勇于借势借力,想方设法组织辖区企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等活动,乐意当辖区企业、工会、职工三方的联络员,先后发动曼晶酒店工会组织开展服务技能竞赛、华新医院工会组织开展护患沟通情景模拟大赛和护理操作比赛、中百仓储工会组织开展收银员、理货员等岗位操作大赛、国贸公司工会组织开展员工爱岗敬业演讲比赛等等,在我的积极协调和工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各企业工会活动丰富多彩,如火如荼,职工的业务技能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较快速度的增长,真正实现了双方共赢。

多年来,从职工的话语中、眼神里,我读懂了那份信任和责任;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不管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我都满载着那份信任和责任不断前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工会干部,立足岗位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取得了微不足道的成绩,组织上却给了我如此高的荣誉。荣誉永远属于过去,工会工作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求实创新,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