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创新工作

创新工作

备好“四门功课” 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结合倪家村实际,紧紧围绕顺利脱贫“摘帽”这一目标,积极探索备好“产业、政策、乡风、党建”四门功课,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备好“产业课”,让贫困户劳有所得

积极协助倪家村巩固、拓展“产业脱贫项目”。一是积极协调水产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龙虾养殖。按照水产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意见,督促龙虾经营户巩固50亩龙虾养殖项目,及时做好梅雨季度防汛、高温天气抗旱工作,确保龙虾安全生长。今年17月,龙虾产业带动贫困户投工投劳100人次。二是组织贫困户参与药材种植和养护。先后4次组织贫困户对种植的射干、黄芪等药材进行施肥、除草、打药,创建良好生长环境。药材种植项目带动贫困户就近务工200人次。三是督促光伏发电收益合理分配。在巩固60kw光伏发电项目基础上,年初参与了全镇联体光伏发电项目,其收益70%用于公益岗位,预计到年底将有38户贫困户受益。四是积极谋划新产业项目。今年二季度,积极与村“两委”协商,拟筹资入股天空之城。拟入股天空之城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贫困户参加本村保洁、护林、修路等公益活动所支付报酬。             

二、备好“政策课”,让贫困户弱有所扶

除了落实贫困户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政策外,注重落实以下三项政策,补好脱贫短板。一是落实低保政策。走访农户,摸清情况,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共有低保1728人,做到了应保尽保。二是落实残补政策。认真做好残疾人信息录入工作,积极协调市、县残联,严格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确保残补应领尽领。全村共有65位残疾人,经过精准识别,入贫困户2031位。帮助1位贫困残疾人争取残补,为1位贫困残疾人发放多功能轮椅车、8名残疾人免费上门做残疾鉴定。三是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坚持自愿原则,综合运用各种渠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71人购买了养老保险。

三、备好“乡风课”,让贫困户贫有所济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贫困户文明素质。一是宣传党的政策。市总工会先后两次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组织专业演出团队到倪家村开展迎新年送文化下乡公益活动,通过黄梅戏、舞曲、杂技、小品等形式的精彩演出,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组织农户和学生登台互动,深受倪家村农户和学生的欢迎。二是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针对滥建祠堂、大操大办等不良习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改变落后风俗习惯。宣传清理“两堂”政策,督促八斗李湾拟重建祠堂规划取消。三是选树脱贫典型。广泛开展扶志教育,树立“扶贫先扶志、济贫不济懒”的荣辱观。评选并表彰了倪元友等152018年度孝德之星、最美的家庭、最美公婆、致富能手,利用表彰活动、宣传报道、乡村公示栏、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弘扬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四是建设文化设施。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建成了300大理石护栏、文化礼堂1个、文化宣传栏2处、农家书屋1个,深受农户好评。

四、备好“党建课”,让贫困户难有所解

探索“党建+扶贫”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一是开展交流学习。市总工会以“党组引领、支部领办、党员示范”为载体,先后到倪家村“两委”开展了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讨论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指示精神;与倪家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缅怀先烈扶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政治担当。二是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市总工会机关及直属单位52名党员干部,每月入户宣传政策,及时解决发现问题。贫困户倪德清之子今年中考,通过结对帮扶党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多次与湖北城市职业学校联络,终于让其子顺利录取,并按贫困生免交学费政策报名。三是开展监督检查。驻村工作队专门对倪家村扶贫项目进行检查,尤其是加强了龙虾养殖、药材种植项目跟踪检查。不定期对贫困户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各项补贴是否到位。主动受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来访,对他们提出问题,妥善予以解决。

                       (市总工会驻倪家村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