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工会改革

湖北工会改革进行时——走出高楼大院,走进职工心间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走在前列的工会改革

“农民工当选兼职副主席!”

去年11月10日,在省总工会召开的十二届九次全委会上,来自神龙汽车公司武汉一厂的钣金工——42岁的农民工杨祉刚,当选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当选后,杨祉刚多次参加工会重要会议,并参与工会重大决策。

“深感责任重大,这是工会对农民工的关爱,也是工会增强群众性的一项创新之举。”杨祉刚说。

全省工会改革以来,已新增兼职副主席294人、挂职副主席123人。一线职工在工会领导机构中的比例大大提高,让工会的广泛性、代表性显著增强。

将一线职工“选上来”,把工会经费“拨下去”,是工会改革以来呈现的新气象。

去年5月,《湖北省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下发,全省工会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省总工会机关率先进行大刀阔斧的机构革新,削减10个机关行政编制全部“减上补下”直达县级工会;

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基层工会经费留成增加10%;

一减一增,激发了机关活力,也充实了基层工会力量,工会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走出大院的工会干部

“增三性、去四化”,即注重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这是党中央对群团改革的要求。

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重心必须向下。

重心向下,从转作风开始。

到职工中去,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去年,武汉工会系统在“到农村去”“到城区去”的基础上,打造“到职工中去”系列活动,形成了全国工会工作的“武汉模式”。

工会干部们进园区,到企业,进车间,到班组,针对企业发展、职工诉求以及工会发展中的难点开展调研,产生了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基层增活力,服务职工强基础的效应。

“如果只是到车间里走一走、看一看,职工群众就会认为这是领导在检查工作,就难以跟你讲真话、说实情,同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他们才会放下心结,敞开心扉,这种接地气的联帮促活动,是诊治脱离职工群众的良方。”

在鄂州市泽林镇程潮矿业公司,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一周后,省总工会带队领导发出上述感慨。

去年11月,省总工会开启以联系基层一线,帮扶困难职工,促进工作落实为主题的“联帮促”活动。

省总工会机关22个支部组成小分队,分赴全省17个市州,进企业、下车间、到班组。

穿上工装、走进车间,省总工会的干部们放下了身段,同基层职工群众在共同劳动中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更深刻地体会到职工群众的需求,也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上云端的智慧工会

先进性是群团组织的重要着力点,是时代呼声,也是推进工会改革的基本要求。

全省工会以创新工作载体机制为切入点,搭建“五大平台”,即网站、APP、微信、数据库以及数据共享五大平台;开发“七大功能”,即网上宣传、教育、活动、监测、维权、服务、办公等,探索出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的“智慧工会”建设路子,工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宜昌,当地总工会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丰富会员实名制管理方式方法,建实优化三大动态实名数据库,实现工会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新突破。截至目前,该市建立了包含82万多名会员的动态实名数据库,职工(农民工)线上入会转会已超过5.3万人。

荆门市总工会开发了“工会通APP”,工会干部用APP可实现基础信息管理、职工服务管理、劳动争议调处等功能,及时更新上报信息,快速处理职工诉求。

“下一步,将着力把网络信息化优势转化为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的工作成效。”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积极推动将“智慧工会”建设纳入“智慧湖北”建设体系,努力实现与政府大数据信息交换、资源共享,增强职工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