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资料

文件资料

“双拥”工作应知就会学习资料

发布时间:2020-04-09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1.什么是双拥工作

双拥工作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简称。

拥军优属是拥护人民军队,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活动的简称,是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从精神与物质方面关心支持人民军队的一项经常性的社会工作,是我党、我国的优良传统。拥政爱民是军队人员拥护政府,爱护人民口号的简称,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2.双拥工作历史:双拥活动的兴起是1942年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开展整风运动,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开展拥政爱民活动。1943年初,陕甘宁边区政府、八路军留守兵团开展了大规模的拥军优抗和拥政爱民群众运动。边区政府率先颁布《拥护军队的决定》、《拥军公约》和《开展拥军运动月的工作指示》,这就是双拥运动的起源。

3.双拥工作主要内容

(1)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

(2)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有国防;

(3)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

(4)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

(5)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6)做好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

(7)维护军人及其家属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

(8)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

(9)部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

(10)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11)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4.双拥工作主要特征

一是对象的广泛性;二是活动的社会性;三是作用的多样性。

5.双拥工作重要意义

我党我军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双拥工作都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是我们加强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6.1991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中央军委成立了“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

7.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是19915月在福建福州市召开的。

8.全民国防教育的意义

国防教育是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和威胁,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在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精神。国防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国民。

9.国防教育的方针

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是由九届全国人大党委会于2001年4月28日通过的。规定“全民国防教育日”是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

11.公民的国防义务和权利

义务: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权利:对国防建设提出建议,对危害国防的行为进行制止或者检举,因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在经济上受到直接损失的,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补偿等。

12.双拥工作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13.军民融合,是指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14.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是开展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双拥模范城”,是指双拥工作方面成绩突出的模范城市,一般分为两个级别:国家级和地方级。国家级也就是全国性的,荣誉称号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地方级是省级,荣誉称号为“湖北省双拥模范城(县)”。该活动省级双拥模范城(县)4年命名1次,每次命名由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举行命名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