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王东明在全总十七届八次执委会议上指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工人日报   返回上页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3月21日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履行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找准工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王东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威望,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工会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找准工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群众中落地生根、走深走实。

王东明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各级工会要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牢牢把握我国工运时代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扎实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推动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手抓劳动关系矛盾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领构建,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

王东明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夯实工会基层基础,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开展基层蹲点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联系工会工作实际,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重点,深入查找不足、短板和弱项,充分研究论证,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举措。

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会议选举徐留平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其间召开的全总十七届十七次主席团会议推选徐留平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会议表决通过6位同志替补为全总十七届执委会委员,选举5位同志为主席团委员。

徐留平、翁杰明、张晓兰、谭天星、江广平、王少峰、杨宇栋、马吉孝、李金英、魏地春、朱建平、马璐、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许山松、邹震等全总领导,全总十七届执委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全总十七届经审会委员,未担任全总十七届执委会委员的省(区、市)总工会主席、全总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