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从“健康食堂”到“四大场所”建设 湖北工会为企业职工念好“健康经”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工网   返回上页

 

“职工对食堂满意度达到95%以上。”日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方东介绍,该企业强化职工食堂管理,从改良烹饪方式、丰富菜品供应等方面入手,保障合理膳食行动落地见效。这是自去年湖北工会开展“健康食堂”建设以来的亮点之一。连日来,湖北多地多单位展示了“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的成效。

襄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艺琼介绍,仅去年下半年,市总走进30多家职工密集的企业和重点项目主动上门服务,加强对企业生产、生活各环节的健康卫生进行分类指导。

“荆州市、县两级总工会履行牵头部门职责,200多名工会干部对重点骨干企业爱国运动情况进行一对一指导,实打实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安全卫生、健康食堂、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全面抓好卫生整治。”荆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介绍。

湖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湖北省爱卫办、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的方案》,明确任务清单,从“全面落实复工复产企业工作场所防疫措施”“加强职业健康防护工作”“大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健康食堂建设”“强化健康文明卫生习惯养成”等方面筑起职工健康防线。

在武汉光谷地下空间项目的职工食堂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警示语格外醒目。中建三局二公司光谷地下空间党支部副书记王艾明说:“在创建健康食堂过程中,项目部做到了健康节约,减少浪费。”坚持健康从饮食做起、节约从点滴抓起,建立了一整套管控体系,对食堂各项指标严格把控、实行达标管理,结合职工代表巡视对伙食质量、卫生情况等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该局各级工会通过食堂星级评比、厨师技能比武等活动,努力打造职工满意的幸福食堂。

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将健康食堂建设纳入公司项目管理升级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从食堂环境、食品采购两方面着手,编制了《食堂环境卫生安全检查监督办法》《食堂食品原材料采购安全卫生监督细则》,从公司机关到遍布全国的各项目部均严格执行,并通过应用软件智能监督。各项目部还编制了食堂安全管理台账,履行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并公示公开,职工可实时监督食堂运作。同时,为了让食堂变得更有“人情味”和“烟火味”,公司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从“想你吃”向“你想吃”转变。

今年,湖北省总工会、省爱卫办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并将健康工地、文明宿舍、卫生厕所与健康食堂等“四大场所”建设一起作为工作重点纳入创建指标深入推进。

湖北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坚决承担牵头职责,切实把创建活动组织好,把职工生产生活的集中场所建设好,把安全生产和职业防护的要求落实好,把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维护好。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表示,“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要充分结合爱国卫生工作和企业自身特点,聚焦企业的四大重点场所,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实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