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全国总工会印发意见 七方面举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工人日报   返回上页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意见》要求,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带工建的工作原则,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立足大局、顺势而为、审慎稳妥的工作方针,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维护好这一群体的权益是促进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工会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工作举措。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多样性服务项目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凝聚人心。

——加快推进建会入会。强化分类指导,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

——切实维护合法权益。积极与行业协会、头部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就行业计件单价、抽成比例、劳动定额、劳动保护、奖惩制度等开展协商。

——推动健全劳动保障法律制度。主动参与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制定,配合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

——及时提供优质服务。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推动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

——提升网上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推行网上申请入会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及时精准的服务。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需求,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岗位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