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陈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工人日报   返回上页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会议4月8日在京召开,研究部署2021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组长陈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会上,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通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关于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2020年主要任务进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要点。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工作方案。

陈刚强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部署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要增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力支撑。

陈刚指出,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工会的共同努力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一些问题。要强化大局观念和全局视野,建立健全联系沟通机制,构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信息共享、督查督办的工作平台;加强政策集成梳理,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社会政策联动,强化统筹协调,增进改革实效。要充分调动相关各方力量,研究建立发挥企业推进改革主体作用机制,健全产业工会发挥作用机制,把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把各方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精准化、精细化、差异化原则,研究破解地区性、产业普遍性难题的创新举措,加快推进改革进程。要抓好任务落实、责任落实、作风落实,加强评价考核,开展专项督查,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落细,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显著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协调小组各组成单位联络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