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我省已开放683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 快递小哥在驿站歇脚 还领到爱心新年礼包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工人日报   返回上页

 

武汉市水果湖街机安社区旁一处两层楼的房间内,摆放着柔软的沙发,墙角的绿植传递着阳光和温暖,房内微波炉、饮水机、冰箱、应急药箱一应俱全。这是全省工会683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中的一家,昨日,20多位快递小哥在这里领到了防疫物资和新年食品礼包。

户外劳动者有了一个“家”

“平日里都是我们给别人送东西,今天我们自己收到了礼物,特别开心!”昨日下午,领到温暖礼包的快递小哥孙黾激动地说。

去年12月下旬,全省工会启动202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仅省总工会本级就安排1000万元,组成14个送温暖慰问组,陆续赴各市州走访慰问。昨日,省总工会和武昌区总工会干部来到位于汉街的武昌区户外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给正在这里歇脚的快递小哥们,送去防疫物资和新年礼包。

此时的中午送餐高峰期已过,爱心驿站内坐满了来歇脚的快递小哥们,围坐在沙发旁的餐桌上吃饭、充电或在等单间隙玩玩手机。“我们一天要接单上百单,经常手机没有电,就会到这里来充电,顺便喘口气休息一下!”正在爱心驿站吃饭的快递小哥覃守耀说。

爱心驿站为职工免费维权

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昌区户外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的文化墙上看到,这里除了给职工提供生活便利外,还提供法律援助、生活救助以及职业培训等其他服务,驿站常年设有维权律师。

2019年10月,在汉街附近一家企业打工的职工小陈,劳动合同到期后,想提高待遇与公司续签劳动合同,但和公司没有谈妥。当年底,公司迟迟没有把3万元年终奖发给他。

2020年9月,小陈路过汉街爱心驿站,得知可以维权,于是找到进驻爱心驿站的湖北大纲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调解。律师了解到,小陈已经不想在原单位继续上班,但因年终奖迟迟没有拿到手,而没有跳槽到新公司。经过两次调解,最终小陈与公司达成一致,按照程序中止劳动关系,公司支付给他3万元年终奖。

683家爱心驿站覆盖全省

环卫工、快递员、城管、交警等户外职工每天在大街小巷穿梭,风里来雨里去,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就餐、饮水、如厕、避雨、休息等等,却是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难题。

全省工会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均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建设:一个室内场所、一套桌椅板凳、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药箱、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台电冰箱。这些让户外职工饿了能热上一顿饭菜,渴了能喝上一杯热水,累了能坐下休息调整,急了能就近方便如厕。截至去年10月,湖北省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共有683家,基本形成了一张覆盖全省大中小城市主要城区的爱心驿站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