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工匠

黄石工匠

加速成果转化 产能节节攀升

发布时间:2021-07-10  来源:黄石日报   返回上页

 

    走进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冶炼厂电解车间,电解精炼师杨涛正带着班组成员对生产机械进行检查,炎热的天气下,杨涛和组员们仍然一丝不苟地做着记录。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冶炼厂电解车间是铜冶炼湿法精炼系统,现有产能可每年生产53万吨电铜,有职工494人,主产品有阴极铜、电积铜;副产品有硫酸铜、硫酸镍和稀贵金属阳极泥。杨涛是冶炼厂电解车间“杨涛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而这里的每一位职工,全都是工作室的一员。

  “我们的分工全部采用金字塔型,对车间的大型项目,列出来立项,由技术骨干自行组团‘揭榜攻关’,每一个成员都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创意。”杨涛告诉记者,正是通过这种全员创新创效活动,他们将科技和创新成果积极转化为工业应用,打造了铜湿法冶金领域创新高地,先后提交改善创新成果136项, 15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在创新工作室的引领带动下,近年来,该车间阴极铜产量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逐步攀升,30万吨新系统阴极铜产量提升了22%;劳动生产率提升了180%;对生产工艺流程统筹优化将单组出铜时间缩减到6.5小时,节约电能16万度/年,节约成本 30 万元;针对阴极铜电流效率偏低的问题,实施了“使用拖表零短路交接”操作法,大幅降低生产中短路漏检率,电效由92%提高到98.5%;2018年通过“降低阴极板夹边条破损率攻关”,将破损率控制在5‰,年节约成本100多万元;完成了“延长LAQRX使用周期攻关”节约成本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