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要闻 > 工会要闻

工会要闻

我市举行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东楚晚报   返回上页

 

    1月13日,我市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黄石十六中举行,73名青年教师登台“比武”,切磋“功夫”,尽展教师风采。

  展技能  亮风采

  当天上午,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参赛教师报到后随即抽签进行竞赛准备,评委们现场评分。选手考完每个项目,由引导员带到指定的休息室,选手之间相互不见面,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据了解,黄石市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共同主办,该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前期经过各县市区教育工会、直属学校工会层层选拔及推荐,共有来自幼儿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13个学科73名选手参加角逐。

  比拼现场,亮点满满。不管是已有几年经验的“老手”出马,还是初出茅庐的“新手”上路,都在竞赛中展现出新时代教育人活泼开放、乐于学习、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语文学科的老师创设自主探索的情境,数学学科的老师巧妙突破重难点,幼儿教育的老师语言生动、充满激情,体艺学科的老师展示才艺、发挥特长……不同学段和科目的选手都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心理状态、精湛的教学技艺。

  强内功  促成长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比的是什么?记者了解到,比赛持续一天,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3个环节。

  首先参赛者根据抽取课题现场设计规范、完整的教学预案,并制作电子教案,时间为120分钟。随后的课堂教学竞赛采取“教学展示(20分钟)+说课(5分钟)”的形式进行。最后参赛者对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从自我评价、问题反思和课堂重建三方面进行反思,并现场完成书面反思材料。

  “本次竞赛为广大中小学青年教师搭建了提升素质、展示风采、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我们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来自黄石五中的选手余玮告诉记者,为了准备比赛,他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筹备,在此过程中也达到了以赛促改的目的。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左高峰表示:“通过此次技能‘比武’平台,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精神,引导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思想素质和专业素养,促进黄石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本届竞赛各学段、各学科第1名为一等奖,共计13名。一等奖获得者经综合考核合格后,将授予“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特别优秀选手将被推荐参加湖北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