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工会业务

工会业务

关于市总工会档案资料运用的体会与成果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建档存史、资政育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总工会历来十分重视档案资料的保存和史志的编纂这两项工作。多年来,我几次参加市总工会的有关史志的编纂工作,体会到市总工会档案资料的保存和建档工作做得非常好。

    一是硬件投入不断增加。原来在七楼建档案室,考虑到档案资料的逐年增多和查阅资料的方便,市总工会前几年将档案室搬到了二楼,面积增加了两倍,档案柜等设施按国家的要求重新进行了配制,各种通风、干燥、除湿、防火设施等一应俱全。二是档案资料建立规范,保存完整。每个年份的重要资料从不缺漏,小到最普通的各种公函每年都有建档保存。三是档案资料的分类精准细致,目录索引与档案资料的分类精准对接,毫无差错。查找资料快捷方便。前后几年中,我大约查阅档案卷宗近3000份,文字共800万余字,摘录资料卡片150万余字。运用档案资料的成果有如下几项:

1、2006年至2008年,编纂《黄石工会志(1980---2005)》,共50万余字,经市史志办和省总工会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定,该工会志体例清晰,内容详实,横排纵写,层次分明,完全合格。该工会志于2009年被批准印刷发行。

2、2017年,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单位撰写1978---2002年党史。我独立完成了《黄石党史三卷-工会篇》,共8万余字,经市史志办组织专家评审,获评为合格等级(共有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市史志办还将《工会篇》作为范本,向其他未完成党史编纂的单位推荐作为参考。

3、2018年,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单位撰写本单位1978---2018年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我独立完成了《黄石工运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共2..5万余字,被市史志办评为合格等级。

4、2018年至今,我编写《黄石工人运动史展览馆改造升级文字角本》,共8万余字,经市委宣传部、史志办、档案馆组成的专家评审组评审,获得评审通过,现已进入施工安装阶段。(撰稿:丁北平)